Print [-] [+]

本地生產 (Local)

食物里程( Food Miles )是指食物由生產點送到消費者手上或消費者的餐桌上所須的運輸距離。根據漁護署2001年資料,香港人吃的蔬菜,百分之八十來自中國內地、百分之十五來自美國、澳洲及其他地區。

長途食物運輸涉及運輸及食物加工程序亦較繁複,食品必須經過多重保鮮處理過程,包括採用添加劑、加工包裝及冷凍貯存等程序才可運抵貨架,其中使用大量包裝物料例如紙張、玻璃、塑膠、發泡膠等,亦製造垃圾和污染。

相反,選擇生產自本地及鄰近地區的食物較環保及健康。運輸里程及處理程序相對較短,不但有助環境及文化保育,免卻繁複運輸處理的食物,品質亦較天然新鮮及營養豐富,對自身及環境亦相當有益。

因此食物里程愈長,消耗的能源也愈多,加劇了溫室氣體排放及產生大量污染,大大增加全球暖化的危機。選擇生產自本土或鄰近地區的食品較環保及健康。運輸里程及處理程序相對較短,不但有助環境及文化保育,免卻繁複運輸處理的食物,品質亦較新鮮及營養豐富,對自身及環境相當有益。

香港與其他地區的距離:
廣州 150公里 海南島 500公里
昆明 1,400公里 北京 2,250公里
台灣 900公里 泰國 2,200公里
澳洲 8,000公里 紐西蘭 11,000公里
歐洲 11,000公里 南非 12,300公里
美國(西岸) 13,000公里 美國(東岸) 15,000公里


根據一項統計,道路運輸比海上運輸釋放多 4 -6倍的二氧化碳,而飛機運輸則釋放多50倍的二氧化碳,因此,產地越近越環保來自遠方最浪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