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 [+]

碳審計先鋒計劃

自2007年,大埔環保會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合辦「噸噸愛地球」,致力鼓勵市民節約能源,實踐低碳生活以緩減全球暖化。每年,每名香港市民排放超過 5 噸二氧化碳(CO2) 的溫室氣體。我們日常生活排放的CO2主要來自直接的能源消耗,因此,「噸噸愛地球」行動亦以節約能源為主。經過二年多的努力,「噸噸愛地球」的教育活動已拓展至二十多萬市民,收集所得的碳減排量超過20,000噸。

「碳審計先鋒」計劃是「噸噸愛地球」的延伸活動,當中採用碳審計的概念,引導學生檢視校園及家居的耗能及碳排狀況,從而策劃碳減排方案。計劃已順利於2010年6月30日完成,共有22間小學共6,948名師生參與,籌集了8,612 噸二氧化碳減排承諾。

 「碳審計先鋒」計劃分了三個部分進行:

﹝一﹞碳審計實驗室

「碳審計實驗室」以活動教學形式進行,從而讓學生主動探究碳足印、能源耗用與全球暖化的關係。導師以教學短片解釋全球暖化與我們的關係,並指導學生採用儀器測量禮堂的溫度、光度及耗電量等,進行簡單的碳審計,隨後透過小組討論,共同策劃環保節能方案。

﹝二 ﹞家居節能日記
「家居節能日記」 所提供的跟進活動以引導學生實踐低碳生活為目的。學生依據指引為家居進行簡單的碳審計,從而了解家居的碳足印及耗能情況,並邀請家庭成員参與策劃家居節能方案。「家居節能日記」部份活動與「網上學習平台」互動進行,引導學生透過為期兩個月的家居耗能記錄活動,實踐節能及檢視進度,培養節約能源的習慣。

﹝三﹞「噸噸愛地球」網上學習平台 ( www.climatechange.hk )
鼓勵學生承諾並實踐低碳生活以緩減全球暖化,是「碳審計先鋒」計劃的重要一環。計劃邀請參與學生登入「網上學習平台」建立帳户,依循 20 個節能點子策劃家居節能方案並作出碳減排承諾。帳户附設耗能記錄功能,鼓勵及協助學生持續評核節能進度。學習平台亦提供豐富而多元化的互動教材及資訊支援教學

「噸噸愛地球」感謝每所參與並承諾碳減排的學校及學生。是次計劃的參與學校名單如下 (排名不分先後):

坪石天主教小學
宣道會台山陳元喜小學
光明學校
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 (上午校)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正小學
聖公會榮真小學
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
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
聖公會將軍澳基德小學
曾梅千禧學校
保良局莊啟程小學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
藍田循道衛理小學
祖堯天主教小學
深信學校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陳呂重德紀念學校
保良局陳溢小學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大坑東宣道小學
寶血會思源學校
觀塘民聯會

「家居節能日記任務H」– 節能標籤之優秀作品 (點擊放大圖象):
祖堯天主教小學
4A 溫顯龍 4A 戴恩妮 4C 林世弘
4C 謝曜瞳 6B 林韶光 6B 陳穎堯
6B 陳沚俞 6D 6D


「碳審計先鋒」計劃雖然暫告一段落,但節能行動並非就此結束,所有碳審計先鋒均可將所學的感染周遭的人,將節能力量及效益加倍提昇。

期望每個香港市民都可加入碳審計行列,為地球,為環境及個人的健康著想,齊齊踏出減碳節能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