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 [+]

樂活發芽菜

為何自家發芽菜?

在家種植有機菜是很多人的願望, 亦是減碳生活的一個重要環節, 可惜礙於環境,要在家中種植蔬果似乎不是每人也可以實踐。 只要選用有機種子在家發芽菜便不受環境限制,於3-5 天後同樣享受到收成的樂趣。

種子變芽菜 ?

種子在適當的環境接觸到水份和氧氣便會發芽。種子發芽時會吸收大量水份, 其時細胞內的酵素會活躍起來,迅速地把貯存在子葉中的澱粉質、蛋白質和脂肪分解成葡萄糖和胺基酸等養份供胚芽生長,此時種子會吸收水份中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隨著莖部的長成,維生素及纖維素亦會增加。

* 如果把芽菜綠化, 植物中的葉綠素含量便會倍增,供植物以光合作用製造食物。

芽菜的營養成份

芽菜中的營養成份與蔬菜類同, 例如: 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微量元素、酵素、植物性蛋白質、葉綠素、水份、脂肪等。

市面芽菜的成份
添加物 用途
生長激素 加快豆芽生產
增粗劑 令芽菜更肥大
增白劑 令芽菜更白淨
防腐劑 防止變壞及腐爛
消毒劑 殺菌
除根劑 防止生根
消葉劑 防止生葉
 
VS
市面購買的芽菜   自家發芽菜

 

 為何要自家發芽菜?
  • 不受環境 / 設備限制
  • 實踐低碳生活好開始
  • 不含化學成份,不會對健康及生態造成威脅
  • 成本極低
  • 品種多元化
  • 親手培植有機蔬菜, 感受收成樂趣
  • 美味可口, 簡單易種, 大小朋友都做得到
 
如何發芽菜?

1. 有蓋食物盒、燉盅、茶壺、高身碟等都是合適的器皿
2. 把有機黃豆、綠豆等種子放入器皿,加入清水浸半天
3. 用一塊綿布蓋着瓶口,用橡皮圈固定,然後倒掉水份
4. 把器皿放在通風陰暗的地方,每天早晚各換水一次
5. 三至五天後便可以採食芽菜了,吃不完的豆芽可放在雪櫃保存1至2天

步驟 方法
  1   

綠豆放入容器內, 用橡筋紮上一塊尼龍網,加水清洗綠豆。

溫馨提示:

* 不要用手接觸綠豆以減少種子受細菌感染的機會, 提升豆芽質素

2

注入清水,蓋好器皿,放在陰涼處,泡浸4-8小時。 (時間視乎種子種類)

溫馨提示:

* 買回來的種子是呈休眠狀態, 必須要泡水將其體內的組織軟化, 使藏在種子中的幼小胚根穿破種子皮後才可開始吸收水份, 而細胞中的酵素吸收到水份後才可把養份轉化。

  
3

每天沖洗最少2次, 瀝去水份及蓋好器皿, 放在黑暗處。

溫馨提示:

* 水量不可太大,否 則會弄傷芽菜

** 種子發芽時會將子葉或胚乳中的養份不斷運送到胚根及胚軸(即平常吃的芽菜)中, 如這時給與光線, 植物便會進行光合作用加快長出葉子, 而不會將養份用來生長胚軸了。

4

3-5日後, 即可採收芽菜,放入雪柜可保存2-3天。

溫馨提示:

* 芽菜的長短只影響其外在觀感, 養份上不會有分別。但長出葉子時, 其養份就起變化, 因為光合作用會加添葉綠素的養份。

 

請注意!

  • 非有機種子會含有農藥, 除了對健康有害,防腐劑更引致種子發芽不良
  • 發芽菜期間不要用手把弄芽菜,手部的細菌會影響豆芽成長
  • 適合發芽菜之種子包括綠豆、苜蓿、向日葵籽、亞麻籽、芝麻、蘿蔔、蕎麥、紅豆、大豆

按此了解更更多自家發芽菜的技巧與樂趣!